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

根据组织部《关于全校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2018年9月26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讲授,带领全部党员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增强我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努力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和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教工党员在行政楼420会议室进行学习讨论,部门共13名党员,12名党员参加学习和讨论,1名党员因公请假。

首先,教工党支部书记郑庆秋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条例的内容进行系统地解读与学习。8月2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

第一,突出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确保全党令行禁止

党纪处分条例是规范所有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2015年党中央对原党纪处分条例的修订,被称为一次“体系性重构式”的修订。那次修订,把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中的纪律要求进行梳理整合,修订为“六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为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红线”和“底线”。从修订的内容来看,新条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进一步突出政治性。首先,体现在总则中的3处增写——增加指导思想,写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写“两个维护”,增写“四个意识”;其次,体现在对政治纪律的着重补充完善——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增加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以及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处分规定等。

第二,彰显时代性:增加对污染防治、扶贫脱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为新使命新任务提供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比如,今年5月23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闭幕不久,中央纪委首次通报曝光了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涉及天津、河北、江苏、安徽、重庆和甘肃6省市,数十名党员干部被处分,就是以铁的纪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典型案例。

第三,增强针对性:新增对“两面人”、利用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家风败坏等新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

种种迹象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纪律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防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新版党纪处分条例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施行必将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接着,全院教工围绕专题组织会内容发言。

学院综合办主任徐斌同志发言总结了三点:一、要注重学习,让廉政要求入心入脑。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学习教育是最有效的预防。二、严以律己,及时扫清思想灰尘,要经受起诱惑。三、干净履责,从源头上杜绝不廉政行为。

学工办主任高亚楠同志发言表示我们虽然年纪轻、职位低,但在学生工作上也确实有一些小权力,因此每个人都要有廉政意识。一是要清醒,不做“两面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内的核心领导地位。二是要自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甘当人梯,守好自己一亩田。我们作为思政教育管理者,一定要培养好学生。三是要珍惜,对学生问题无论大小都谨慎对待,对学生诉求尽心尽力。四是要学思渐悟,保持初心,一定要保持对学生工作的初心。

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晖同志发言表明两点:一是在对待学生工作上,尤其是对学生成绩分数考试方面,一定要注重这方面的廉政,保持原则。二是虽然我们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踩稳道德底线。此外,学院副院长沈奇同志表示除了以上各位党员同志提到的要求外,还一定要注意生活纪律,遵守师德。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会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党员活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