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党员活动日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

根据组织部《关于9月5日下午全校师生党支部书记集中上党课的通知》精神和要求,2018年9月5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讲授,带领全部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号召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教工党员在行政楼420会议室进行学习讨论,部门共14名党员,14名党员全部参加学习和讨论。

教工党支部书记郑庆秋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全书的内容进行系统地解读与学习。首先,郑庆秋同志分别从结构、名句、妙语三方面解读《三十讲》:(一)结构上,《三十讲》,分三十个专题。第一讲和第三十讲首尾呼应,开篇介绍思想概要,尾篇强调用思想武装全党,分别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第二讲到第二十九讲,分别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和成就,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全面开放新格局,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格局,美丽中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二)名句上,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常在讲话著文时,精当引用古典名句。《三十讲》同样有这个风格,使用了总书记引用过的大量名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等名句比比皆是。(三)妙喻上,《三十讲》中,妙喻迭出,俯拾皆是,如: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国共产党是“众星捧月”中的“月”。接着,郑庆秋同志针对《三十讲》中的第二十九讲内容,作出感悟发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第二十九讲,从八个方面阐释:

(一)坚持实事求是;(二)坚持战略定力;(三)坚持问题导向;(四)坚持全面协调;(五)坚持底线思维;(六)坚持调查研究;(七)坚持抓铁有痕;(八)坚持历史担当。在党员日常工作与学习中,我们必须坚持这八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组织生活会